蹀躞归人

读书破万卷,脑袋大一圈。

一个不成熟的新脑洞

很多年以后,张颜齐回想起那一年初见周震南,还是会觉得恍惚。明明他的身影是无比清晰的。

北平的秋天高气爽,少年听见脚步声而抬眸,皮肤白皙,眼角上挑,眼神是稚嫩清澈也掩不住的锋利和锐气,看见那人下垂的眼角和微笑的唇。头顶那颗大银杏的叶子金黄金黄,摇摇晃晃又飘飘荡荡,落在张颜齐肩上。

“少年成名的神探,周震南。”这是周震南听见张颜齐和自己说的第一句话,那人略弯了背站在离他几步的地方,柔顺的发丝在阳光下有光斑跳跃,和眼睛里的星星点点相映成趣,漂亮得很。

“曾经的重庆警界一绝,现在的上海警界翘楚,张颜齐。”周震南嘴角上扬说道。


何洛洛和焉栩嘉其实已经认识了很多年。

春风得意的少年,相携着打马走过江南的街道,常常是一青一白两道身影相随,花糕的香气弥漫在空气里,连空气都漾出笑意来。骑马倚斜桥,满楼红袖招。

后来,上海的歌舞升平里,是西装革履风度翩翩,是各自有木兰红玉相伴,在钢琴曲中翩跹起舞,转身时擦过了肩,两个人一恍惚,仿佛还是从前,排着队买糕饼时挨挨挤挤交换的温度。

焉栩嘉和徐一宁,曾是江南风光里,最明媚又潇洒的颜色。


高嘉朗觉得这个叫刘也的法医生得很美。站在尸体边专注解剖时清清冷冷,交谈时不经意笑起来又温温柔柔。当他某天风风火火冲出验尸房要去抓罪犯的时候,他突然停下来回头看了刘也一眼,刘也看着他奔出去那了然又无奈的笑还停留在唇边,见他回来,便愣住了。

“我们认识多少年了?”高嘉朗突然挠了挠头问他。

“七年。”刘也依然是笑着的,然后不疾不徐地说:“还不去,再不去人跑了。”

“嗨!你不跑就行了。”高嘉朗大声说道:“晚上一起吃饭!这个案子辛苦了!”

刘也摇摇头,看着他的背影,竟然有些怔忡。

原来都七年了。


上海是座光怪陆离的城市。

这些人搅动的不止是上海,还有香港、北平、重庆。


张颜齐:本是重庆警界中人,因为破获特大案件调任上海,成为高嘉朗的后辈,年少时混迹市井,生活经验丰富,感知能力强,周震南归国时负责从把他从北平接到上海。

周震南:留洋归国神探,十五岁时就声名远扬,精通多种刑侦理论和心理学,最擅长判断别人有没有说谎。由于少年独立,性格平日里较为内敛。

高嘉朗:上海警界第一人,欣赏张颜齐的才华,两人多次合伙违抗上级命令。刑侦功底深厚,时机判断了得,最佳拍档是法医刘也。

刘也:留洋归国法医,也是医术高超的医生,和高嘉朗合作多年,破获众多案件。解剖如行云流水,有“上海警界明珠”的美称。

何洛洛:原名徐一宁,江南徐家少爷,生性开朗爱笑,和焉栩嘉一起长大,后因家族变故两人失联,在上海重逢。何洛洛卷入杀人案件。

焉栩嘉:江南焉家少爷,生性开朗爱笑,和何洛洛一起长大。曾留学法兰西,并因此结识彭楚粤等人结下深厚情谊。因何洛洛卷入杀人事件而求助周震南。

彭楚粤:时事报刊主编。留学法兰西的爱国青年,为人细心体贴,人缘极好,组织能力强,对世态炎凉和人间冷暖很有感触。

赵磊:彭楚粤主办报社主笔,笔锋辛辣,针砭时弊,曾与彭楚粤、焉栩嘉等人一同留学法兰西。表面上的身份是咖啡厅和茶馆老板。

翟潇闻:歌舞厅老板,手下歌星影星无数,掌管半个上海的娱乐圈和夜生活。实际上对戏曲等艺术形式也很感兴趣,嗓音非常清澈迷人。


*还会有挺多人出场的,等我耗完期末周边写HP边想

*CP还没完全想好,大概可能还是南以颜喻+高山原也+何焉悦色+让你吹牛吧

*不打tag啦看到就是有缘

*欢迎评论私信说说话

评论(2)

热度(17)